2023-03-07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来校交流卫星通信专业建设

分享:

2023年3月7日上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刘垚圻博士一行来我校通信工程学院,就卫星通信与导航专业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交流,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陶亚雄、通信工程系主任赵阔、骨干教师江敏、冉锋力等相关人员参与会议。

会上,陶亚雄院长首先对刘垚圻博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特色、专业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情况,并期待双方的进一步合作。

刘垚圻博士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无线通信技术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回顾了其在研究领域、科研平台、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随后,演示了研究所自研的卫星通信系统软件,及其在高校的应用案例。

在交流讨论环节,双方在卫星通信与导航专业的合作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刘垚圻博士对此进行积极回应,双方讨论热烈。此次交流会议,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与认识,为后续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简称计算所)创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计算所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并形成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基地,我国首枚通用CPU芯片也诞生在这里。

  计算所是我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伴随着计算所的发展,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几百名我国最早的计算技术专业人员,在这里工作或学习过的院士有二十余位。随着学科与技术发展,从计算所陆续分离出西安微电子所、计算中心、软件所、网络中心、微电子所和信工所等多个研究机构,孵化了联想、曙光、龙芯、寒武纪、天玑等高技术企业。六十多年来,计算所在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截至2022年底,计算所获得国家、院、市、部级科技奖励248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55项(含非第一完成单位15项),院、市、部级科技奖励193项(含非第一完成单位2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