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网络通信工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网络通信工程产业领域为重点服务核心,按照自愿、平等、互利、合作的原则,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高新园区、科技社团和政府机构等联合成立,共同推动“空天地一体化通信”、“大规模MIMO及相控阵技术”等移动通信技术的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性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以及5G+物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行业的垂直应用研发、产业化和成果转化,实现重庆市网络通信领域上下游产业链的高效合作,加速高新园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应用发展,形成地方特色产业链,助力重庆市移动通信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联盟集聚了区域内具有重要影响和较强技术实力各类单位共61家,包含华为等44家企业,重大、重邮等9所高校,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等6家研究机构,以及重庆市产学研促进会等2个科技服务团体。联盟理事长单位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秘书长单位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联盟在市科技局指导下,采用的“六自主”实体化运行方式,即人员自聘、经费自筹、工作自主、场地自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力争建成服务为本、治理规范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联盟主要采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和“技术方向横向一体化”结合的合作模式,以及项目合作、工程合作等多种合作方式共存的运作模式,坚持完善造血功能,提供科研成果转移推广、技术培训、技能竞赛、咨询服务、人才交流等附加服务,树立“公共事务免费服务、收益事务适当付费”的长期服务意识,联盟内各个单位形成命运共同体,保障联盟实体化运作,共同推进联盟的快速发展。

(2022年4月更新)